法治动态

法学院“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法制宣传活动总结

浏览次数:[1208]

2017年12月2日10:00,由武汉大学举办的2017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广场开幕,这是自2014年设立国家宪法日以来的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本次宪法日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法学家、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湖北省普法办专职副主任侯江波、湖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苏清城。同时,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武汉大学团委、工会、武汉大学保卫部、武汉大学附属学校、武汉大学法学院及珞珈山街有关单位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法律护我前行》情景剧、快板《说唱宪法》、合唱《宪法伴我成长》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本次宣传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而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现场搭建的有奖知识问答、法律咨询等法制宣传展台也吸引了大量行人驻足参与。本次法制宣传主要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筹备,其成功开展离不开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法研会同学的积极参与。武汉大学法学院通过本次活动平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我校学生以及其他群体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弘扬了依法治国基本理念,提高公民法治观念与法律意识,树立了公民的宪法权威意识。现总结如下:

一、活动筹备

11月27日,法学院研究生会常代会召开本次法制宣传的第一次筹备会议,本次会议也吸纳了2017级民商法、刑法以及宪法与行政法三个班级的代表与会发表看法。筹委会针对此次活动的宣传策略、物资准备、人员联络以及题目设置进行了讨论。宣传策略上,根据以往的宣传经验以及同学们的建议,最终确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线下宣传以张贴海报和摆放易拉宝为主,张贴海报的位置选择在法学院宣传栏以及人流量较大的桂园食堂、梅园食堂及三环学生公寓。线上宣传则主要通过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由各部门负责人及主席团成员在各微信群及朋友圈推广转发活动通知;同时,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联系其他兄弟院系负责人协助做好线上宣传工作。在宣传过程中,法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鼎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活动物资主要由常代会负责,包括活动奖品及宣传物资。法研会主席团成员负责联络各部门成员,充分调动法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参与到本次活动的筹备当中。2017级民商法、刑法以及宪法与行政法班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到本次法制宣传活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负责知识问答环节的命题工作,题目设置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联系时事,起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二、活动形式

本次法制宣传采取“有奖知识问答”、“法律咨询”以及“法制宣传”相结合的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参与面,提高活动吸引力,切实将普法落到实处。

(一)“法律人生”——有奖知识问答

有奖知识问答是本次法制宣传最主要的活动形式,共设置三个答题关卡(懵懂童稚、朝气青年、漫漫人生)及一个抽奖环节,以个人成长轨迹为线,涉及在生活相应年龄阶段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包括未成年人权益、消费者权益、婚姻家庭与继承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有奖知识问答设置了丰厚的奖品,充分考虑各年龄阶段参与者的喜好与需求,吸引了从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到中年人、老年人的各群体参与其中。据统计,有奖知识问答环节的参与人次为七百余次。通过这样一种充分参与、双方互动的问答形式,参与者不仅收获了丰厚的奖品,更掌握了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增强了法律意识。

799330045685602135

(活动现场)

296126602031710007

684718042967684706

(参与知识问答的小学生)

804212582637975570

(工作人员为小学生解答疑惑)

327282417350661391

(小朋友参与抽奖)

(二)法律咨询

活动现场设置有法律咨询台,由通过司法考试的优秀研究生同学解答咨询者的法律问题,咨询台也放有宪法手册供有需要的咨询者领取。法学院研究生以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民请愿,为民解忧,维护社会的公正和法律的尊严。

213163725366196185

(领取宪法手册的老者)

844122884250989327

(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咨询)

(三)法制宣传

法制宣传以发放《宪法日宣传手册》的方式进行。《宣传手册》由法研会常代会设计制作,包括三大板块:国家宪法日常识、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以及十九大中法治建设新亮点,采用生动平实的语言传播了十九大中法治建设的有关精神以及宪法和法律常识。

宣传手册(初稿)2

(宣传手册)

三、活动成效

本次法制宣传活动影响广泛,从早上9:00主会场活动开始之前,就有行人参与到知识问答活动,主会场活动结束后,法学院法制宣传区依然场面火爆。据统计,累计有700余人次参与到有奖知识问答当中,发放《宪法日宣传手册》共计500余册,接待多位法律咨询者现场咨询。中国的法治建设需要每一位公民共同参与,作为掌握了法学专业知识的法律人才,武大法律人在本次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活泼丰富的形式,向校内外不同群体普及了法律专业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提高了公民的权利意识与法治观念;同时,也扩大了法学院在全校师生中的影响力,发挥了法学院师生在法治建设进程中主力军的作用。通过这样的普法实践,同学们也走出课堂,将理论与实务结合,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借助国家宪法日这样一个平台,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做出了一份贡献。活动最后,周叶中教授亲自来到法学院法制宣传活动现场,向法制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问候,也对法学院的法制宣传活动表达了充分肯定。

45357116433956965

(周叶中教授参观活动现场)

四、活动启示

在学院领导老师和各位同学的大力支持下,此处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圆满举办,法研会成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在筹备以及活动过程中也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克服。

首先,要提高工作效率。本次活动筹备时间较短,因此,各项任务安排较为密集,前期工作中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各工作人员更要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分工、相互配合,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不推卸、不逃避,以饱满的热情高质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

其次,要加强部门合作。近期学院各项活动较多,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经常出现工作人员不够的情况。因此,部门之间相互协作,提供帮助尤为重要。充分发挥法研会主席团的作用,协调各部门分工,在不同部门协同筹备活动的过程中,增强法研会凝聚力。

同时,要加强与其他同学的联系,充分发挥同学的特长。本次活动吸收了2017级民商法、刑法及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同学参与到命题工作中,是法研会吸收研会外同学参与到部门工作中的一次初步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将这种研会同学与其他同学合作举办活动的模式进一步推广,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才能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同学们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建立起同学们对于研会的信任,在研会同学与其他同学之间建立友谊,也能让所有参与者有所收获。

最后,宪法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空中楼阁,法治建设的进程既要从宏观上推进,也离不开每一个公民个体的参与。作为法律人,我们应该思考自身在法治建设中的位置,从身边做起,在类似的法制宣传实践中影响身边的人,汇聚每一份力量传播法治观念、弘扬宪法权威,共同构建全民守法的法治社会。

211029562822962039

411808786412176008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