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动态

畅想青春宪法同行-记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法制宣传月活动

浏览次数:[200]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学生,我校在附属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学工处和校团委具体组织落实,决定于今年“12.4”来临之际,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及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掀起一年一度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高潮。

法制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种阵地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242978577689682905443931333319065069

法制主题班会比赛

为进一步宣传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也为全校德育工作者提供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我校于11月举行了2017年法制主题班会比赛。

比赛中,班主任们精心设计、认真准备,演绎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法制主题教育班会,每个班级各显其能。他们的班会课主题各具特色,形式多样,通过巧妙的设计,精美的课件和视频,精彩的环节深深打动了学生,通过案例分析、师生讨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个人的健康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

经过激烈角逐,七(4)班魏欣老师、八(9)班程梦婷老师和九(2)班常娥老师脱颖而出,并为全体班主任进行观摩课展示。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班主任的整体素养,更使“法制安全”二字深入人心,培养了学生的基本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懂得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法制宣传演讲比赛

11月底,我校组织学生以年级为阵地,积极参加、有序进行法制宣传演讲比赛。23名参赛选手满怀自信,神采飞扬,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他们用典型生动的案例诠释了抽象深奥的法律条文,在精彩的演讲过程中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大家演讲内容有声有色,结合生活实际,联系实例,充分体现出我们中学生对法制的关注。

此次活动各年级评出了前三名,他们也在后续文艺汇演活动中给全校师生作演讲展示。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必须认真学法,自觉守法,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更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6C4442F7-7418-4A2F-8820-15A6B5A34117-10989-00000A6913A0C871_tmp

C770515F-87D8-4057-B57B-C2EBAE1AEDC2-10989-00000A689B375005_tmp

法制宣传文艺汇演

12月1日,我校在武汉大学法制办公室、湖北省文化厅的支持下,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仰望星空 践行梦想”——畅想春青 宪法同行主题汇演活动。

活动分为“播种梦想,《宪法》护航”、“自立自强,磨砺成长”和“奋进向上,展翅飞翔”三个篇章。学生大合唱《宪法伴我成长》、法制演讲《法在我心中》等,向我们诠释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号召全校师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七年级的三句半、八年级的小品以轻松的的方式,寓教于乐,让现场的师生在笑声中了解法律,明白在任何时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省文化厅的专业演员们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视觉盛宴,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主题汇演以小品,歌曲,相声,朗诵等多种表演艺术形式为契机,大力开展宪法教育活动,传递依宪治国的理念,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推动师生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671284863841516557

32166890864302518

积极参加武汉大学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12月2日上午,武汉大学2017年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万林广场举行,我校组建了学生法制宣传队,选拔100多名学生精心排练宪法主题文艺节目,并组织学生和家长观众,一起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我校学生与武大附小、武大戏剧社的大学生们共同表演的情景剧《法律护我前行》,生动表现了法律与个人成长息息相关,个人既要遵守法律同时也被法律保护。表达了青年人要做法律的卫士和使者的愿望。我校学生表演的歌曲大合唱《宪法伴我成长》,表达了乘着宪法的翅膀,追逐法治梦想,坚定信仰,奋进向上的美好理想。

随后,在“我宣誓,我要坚守信仰,明辨是非,与法治同行……”的宣誓中,法学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等为我校法制宣传队和小学生、大学生法制宣传队分别授予“普法在行动”队旗。

我校参与活动的学生说,举行这样的宪法日活动很有意义,将法治理念、法律知识通过有趣的节目表演出来,给人印象深刻,有利于增强宪法意识、普及法律知识。

据悉,自设立“国家宪法日”后,我校每年在12月4日前后举行一系列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国旗下演讲到各班的主题班会,从法制宣传板报到校园广播……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都已深入人心,并落实在师生的行动之中。